好讀冊-讀書心得|《精準表達、完美場控的誘導說服術》

《反擊的智慧》《順勢溝通》後,5月份第三本人溝通技巧的讀書心得是這本《精準表達、完美場控的誘導說服術》。如果說《順勢溝通》是一本人面對朋友親人如何舒適愉快對等溝通的書籍,《反擊的智慧》是一本告訴你如何有禮貌地拒絕你不喜歡的人或事的書籍,這本《精準表達、完美場控的誘導說服術》則是告訴你如何透過心理學層面去分析「人」無法抗拒的心理。所必需的是在透過生活中一些符合人性的小技巧,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,或是獲得客戶與主管的肯定。

作者樺旦純是一位日本知名的心理學家,因此這本書使用的攻略基本上是從心理學的角度出發,如果多讀幾本關於人際關係與說話技巧的書籍,就會發現當中其實有許多的共同論點,包含了「群體力量」、「盲從心理」、因人制宜的「理性腦與感性腦」說話技巧...等。從分隔線開始,會是本書的重點摘要,搭配我的日常觀察心得。如果有興趣的話,這本書是2021/12/1出版的書籍,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購買了解更詳細的內容喔!


其實人際關係跟談戀愛沒有什麼不同,有時候變化球會比直球來的更討喜,譬如、跟還不大熟的心儀對象表白直接說「我喜歡你」跟「我對你很有興趣」,所收到的結果會是不一樣的,別在傻傻硬著頭皮直來,除非你想要一翻兩瞪眼的答案。若想學會說服對方的交涉技術,看穿對方心理、掌握最佳時機,都是很重要的。這本書分成6個章節介紹操控難以抗拒的人性心理作為介紹:

第一章 操縱「刻板印象」,瞬間贏得信任感

想要成交率提高,那就先提高「曝光效應」

心理學家發現,接觸次數與好感度有著密切的關係。當人類受到反覆刺激之後,會因為熟悉度而產生好感。試想一下,一樣是一罐可樂,你看過的品牌跟你沒看過的品牌,你會選擇哪一種?所以,就算顧客購買意願不高,但有可能你的反覆出現在他面前,說不定哪天就心軟覺得:「看他那麼有誠意,那就跟他買一次好了。」

運用「虛榮效應」提高價值感

人們慣性的認為,數量越少的東西越值錢,這是為什麼很多商品常常用「限量」做為吸引消費者購買的動機。如果你想在別人心中提高價值「設限」就能帶來效果。譬如、有人跟你約會議的時候,「隨時有空」與「我需要查看我的會議行程表」,哪一個答案會讓對方覺得你比較有「價值」?

「第一印象」看對眼,什麼都好談

雖然我們知道人不可貌相,但是在初次見面的時候,人們仰賴五感中的視覺資訊做為判斷者占了87%,所以你的穿著打扮與外表,能夠影響對方判斷你是什麼樣的一個人,再者,人們也會選擇性著眼於證明自己的印象無誤,這種「初始效應」很容易留在印象中,如果一開始是負面,接下來的挽回可能就要花費更多力氣。

「點頭示意」有訣竅,多說不如點頭

在對話的過程中,試著問對方各式各樣的問題,不如積極的點頭。假設你是選擇問對方問題的這一方,可能要考慮你問的問題對不對,如果刨根究柢,反而讓對方起戒心;實驗發現,如果在對話過程中,能夠頻頻點頭表示贊同,會使對方發言量增加。以我的例子來說,客戶當中有一位主管,總是在聆聽簡報之中,在認同的地方點頭,這能讓我確保他有在聆聽,而周邊成員眼神放空的時候,我就會知道我需要加快簡報速度與縮減內容。所以,點頭這件事情可以幫助勾起對方講得更精闢的慾望。
*這一點跟我看的《順勢溝通》論點有一點不同,《順勢溝通》傳達的是在話題中對別人感到好奇,順勢提問,搭起對話的橋樑,我認為這一點取決於你是否是一個會說話的人,如果你不是,那就「點頭」吧!

適時的說出「我懂你」增加認同感

每個人都希望獲得別人的認同、給自己好評,這叫做「自我認同需求」。尤其是在面對述說煩惱的人,對方未必是要你提供意見,反而是希望透過述說來排解心中的煩惱與痛苦,所以善用「我懂」比起給意見更有用。

「挫折撫慰」瞬間收攏人心

人類一直追求能聽自己說話,願意認同自己的人。光聽到「我是站在你這邊」就令人感到安心。

第二章 策動「群體力量」,從反對意見變成順從

「盲從心理」人們習慣一窩蜂

做行銷的人應該都知道口碑影響了一樣商品的好壞,如果一項商品大家都說好的時候,消費者絕對會毫不猶豫地嘗試看看。因此,也成為策動「群體力量」的一個關鍵,當事情或是人物有爭議的時候,集體力量感到認同的時候,我們就會不顧一切的選擇盲從。不大敢點名是誰,但常見於政治或是宗教,或許《曼谷女帝》這部電影也是一個教材。

「從眾效應」誘使反對者順從

順從大家意見,除了正當化自己的行為以外,也是基於「責任分散」的心理作用,也就是說採取相同行動的人越多,自己越可以逃避被追究責任的風險。暗示「大家都用這個喔!」可以刺激顧客產生自己不買就落於人後的意識。

「事先套話」拉攏三人,提案順利過關

比起一個人孤軍奮戰,找出與你相同陣線的人,比較容易獲得贊同。在群體中只要有三個人主張相同的意見,就能提高其他人同意的機率。當你發言後,只要有人給予鼓掌表示贊同,就能營造出對你有利的氣氛。我想我們常常看到電影中的橋段,一場演出後,只要有一個人站起來鼓掌,其他不敢表示意見的人,也會默默站起來鼓掌,最後,就算你不打算鼓掌,也會因為當下的氛圍站起來鼓掌。

「開會座位」選對能掌握主導權

開會的時候,座位的安排一直是很重要的學問。正對面的位置,容易引起對立的氣氛,因此如果不想引起正面衝突,請選擇斜對坐的位置。

「史汀哲效應」見風轉舵

好讀冊-讀書心得|《精準表達、完美場控的誘導說服術》

圖片來源 《只要看起來很厲害,就可以了!巧妙直入人心的暗黑心理學》書中圖片

美國心理學家史汀哲在研究小團體生態時發現:

  1. 立場對立的人,會有坐在正對面的傾向。
  2. 當某人陳述完意見時,緊接著發言的人往往是意見相左的人。
  3. 會議主席較弱的時候,對坐的人會私下交談;主席較強勢的時候,鄰座的人會竊竊私語。

因此,如果你想要拉攏對方,可以與對方肩並肩坐在一起;套用在戀愛的場合上,坐在旁邊會比坐在對面更好,如果有機會營造曖昧氛圍,不妨試一試。

強調「大家都是這麼想」改變主管風向

如果你遇到一個喜歡卸責,不願意背負責任的主管,強調「這是所有人共同的意見」,他Say No的機會就大大降低。一則他不用背負責任,一則他們很在意被傳為「不懂下屬的主管」的心理作祟,不得不允諾。

「造謠假話」的殺傷力

常見於過氣藝人炒作話題,而這些惡意的傳聞總是會一層一層的被渲染,而最終成為大眾意識。不用多說,就想想王力宏吧!如果不想成為造謠假話的主角,平常就應該謹言慎行,如果真的發生的話,想想王力宏作了什麼事情,導致於引起群體抨擊。

「共同秘密感」營造團隊向心力

「我只在這裡說、我只跟你說」這句話隱含著「我只告訴你,因為我相信你會保密」、「這件事情要是傳開,都是你的責任,我不用負責」等推卸責任的意思。換個角度想,也是和對方表達信賴感。不過,對於那些會私下把謠言告訴當事者的人,你就要特別當心了!他們可能是刻意搞破壞的雙面人,假設有這種人出現在你的身邊,千萬不要全盤相信他們的話,也千萬不要回擊對方的說法,最後可能又被加油添醋的傳到對方耳裡。

越多人決策越大膽「群體極化」現象

團體的決議比較容易傾向高風險、高利潤的選擇,換言之,個人的決定比較偏向於安全的選擇。

「旁觀者效應」人才變廢材

人們都有一種「只要不是自己的問題,就不用負責」的心理,在責任分散的情況下,便會出現個人努力程度降低的現象。講白話一點,如果這件事情不是我一個人的責任,我可能發揮的力氣就會比較小,因此不要讓你的下屬置身其外,要讓他們意識到這是他們的責任。

第三章 運用「錯覺」再難搞的人也不自覺地被你說服

「慣性錯覺」判斷失準的背後靈

人都會用利己的角度觀看或解讀事物,這種傾向被稱為「自利性偏差」。譬如、如果有一個漂亮的女生衝著你笑,你可能覺得對方對你有好感。在應用部分,如果對方認定你對他有好感,就算你表現無好惡,他依然會覺得你對他有好感。可以善用這種慣性錯覺,幫助自己在日常小疏失的彌補,但也要小心誤會對方是個大善人而掏心掏肺。

用「讚美」的語句最為結尾

研究顯示,先批評後讚美,更讓人印象深刻。也就是說,比起先讚美再批評,在聽者的感受上,比較容易聽到讚美的部分。所以,不用全然的稱讚,也不用全然的批評,可以先舉出對方的疏失,在提出讚美的事項,更容易打動人心。

「溫莎效應」提升引響力

比起自己直接表達好感,若仍透過第三者傳話可以收到的效益更大,因為藉由第三者,可以讓人感受到可信度,這種「間接效果更大」,在心理學上稱為「溫莎效應」:使得讚美的人以及幫忙傳達的人都得到當事人的好感,反之如果把壞話傳出去,傳話者也會失去信賴。舉例、如果在朋友面前抱怨老婆,大家可能同時覺得你是一個不可靠的老公;稱讚老婆的人,大家可能會覺得同時他也是一個體貼的老公;完全不說的人,則無法讓女性感受到溫暖和安心感。

暗示「你最特別」提升好感

「只有你」這句話,可以傳達出「你最特別」的這種信賴感,對於信賴自己的人,人們都會抱持著好感。舉一個常見的例子,如果你是一家店的常客,你有沒有接收過「只有你」的特別優惠呢?

「形象顧慮」的潛意識搞定主管

每一個人都有自我形象的顧慮,人們會在無意識中確認自己是否符合形象。如何用「形象顧慮」來搞定主管,你可以用:「某某主管常讓員工加班,他的組員似乎是蠻辛苦的」,主管會因為形象顧慮,而避免讓組員加班。

表現「同理心」提高好感度與信賴度

人們對於在自己不安時給予陪伴的對象,都會產生好感跟信賴的傾向。「我也是耶」是一種同病相憐的心理效應,知道有著同樣困擾的不只是自己,會讓人鬆一口氣,當對方不安的時候,扮演聆聽者並給予認同,信賴感也就同時提升。

挑逗別人的「好奇心」提升個人魅力

大眾出於好奇心,會受到被禁止、恐怖的事物吸引。應用到生活層面,若是作一些大膽的行動,或是特別的事情,較容易有效吸引對方的目光。當然,不一定是要被禁止或是恐怖的事情,只要是比較與眾不同的事情就可以了!

「說話順序」看對方的個性再決定

當對方關心彼此談論的內容時,採用「漸進式」的說話法,最後聽到的話最容易留下印象;反之,如果對方對這個話題沒有興趣,則採用「反漸進式」的說話法,讓這個話題更有吸引力。有些人喜歡聽結論,有些人喜歡聽前因後果,這部分可以視情況調整。以我為例,提案的時候如果大家表現出沒有興趣的時候,我會先說出結論,再交代原因;如果對方很想知道事情的發展,我則會使用「漸進式」的說話法,提高故事的可看性。

「理性腦與感性腦」說服話術大不同

《順勢溝通》中有提到,人的DISC的理論。對於理性思考的人,有條理地說明方法比較吸引人;對於感性思考的人,則需要著重在情緒上。當對方問你意見,你可以回答:「假設我以怎樣的角度,我會選擇A;如果用另一個角度思考,我會選擇B」將對方引導到自己想要的方向。

「選擇的錯覺」容易讓客戶買單

新手業務最常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只說自己家的產品好。讓客戶有選擇的自由,並是透過自我認同之後的選擇,將會比較容易讓客戶買單。因此,刻意不說出結論,使用「暗示性說服」,比起「明示性說服」更有效。要特別注意:邏輯思考強的人,不喜歡被迫接受別人的主張;容易被明確結論說服的人,大多數是從眾型,可以透過觀察來選擇你要使用哪一種說服方式。

第四章 懂得「迂迴勸誘」和「柔性逼迫」誰都難以拒絕

「權威效應」搞定問題

一般人對醫生或是律師的職業,都會產生專業的印象,有時候權威的人說一句話,比起你說100句還有效。

「誘導問話」突破心防

一邊重複對方的話,一邊將話題轉移到自己想要聽的方向。傾聽者看似同意你的看法,但是話中卻帶有自己意見和想法時,多半都是聽的人希望對方說出某個結論。

煽動憂慮感的「柔性威脅」

如果我們無法用一般辦法說服對方「再這樣下去就會XXX喔!」像這樣直入恐懼,再將話題帶到「要改善這樣的問題,最好用這個」,來促使對方購買商品。我想這樣的台詞,大家打開電視比比皆是,譬如、可以幫助你克服牙周病的牙膏,或是可以幫助你對抗老化的保養品。

「得寸進尺」法,降低被拒絕的機會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個經驗,就是接到電話銷售的時,原本的「不!謝謝」卻因為多聽了對方兩句,就很難把電話掛掉。如果有人今天跟你借了10元,明天跟你借50元並不難,但是如果對方第一次跟你借錢,一次就開口$10,000,我想應該就不是那麼容易借出。人都有讓自己言行舉止維持一貫性的傾向。面對心儀的對象,直接表白或是先約對方吃飯,哪一個成功機會比較高?這時候就可以善用得寸進尺法,有了第一步,就有可能發生第二步。

「免費」其實是最貴的

市面上有標榜著7天試用的索取的保養品,當你索取了7天免費試用,接著就會接到來電詢問:「用得好不好」,通常因為是免費的,所以不會給太低的評價,接著就會問你想不想要購買了。常見於賣場的銷售人員,說是要提供免費的服務,但用著用著,因為不好意思而購買了某項商品。

「以退為進」讓對方點頭答應

以銷售來說,如果某樣東西的價格高於預期,銷售員可能會說那另一項商品品質也不錯,要不要考慮價格比較便宜的那一項?或者以我看房子為例,原本房仲帶看了一間超過我預期房價的房子,我原本是拒絕的,後來看了房子之後覺得感覺不錯,房仲便順勢說:「價格我可以再跟屋主談談」,於是我便買下了比我預期購買的房價再貴一點點的房子。更簡單的例子,原本朋友想向你借1萬元,你找了一些理由說只剩下5千元,朋友改口向你借5千元,話都說出口了,只好先借他5千好了。

「低飛球技巧」迫使對方履行承諾

一定很多人有類似的經驗,對一件事情讓步,就會陷入非得繼續妥協的心情,對於自身作的決定,每個人都會有繼續負責的傾向。詐欺常常利用這樣的心理,你只需要補上關稅,就能夠拿到卡在海關的包裹,或是你只要在這筆投資補上海外付款的手續費,就能拿回你的本金跟利息...等等。

「二擇一話術」說服他人的妙計

讓對方有二擇一的選項,對方就會誤以為自己有選擇的自由。譬如、今天中餐你想要吃便當還是越南河粉?雖然你今天不是那麼餓,但是因為同事的邀約,你可能就會從中選一個你覺得OK的選項。

第五章 利用「暗示」再堅固的戒心,也會被你瓦解

做錯事先道歉,找藉口只是「自我妨礙」

成功的時候認為自我能力強,失敗的時候歸咎於運氣不好,這種心態就是「自我妨礙」,通常這種人的評價是不好的。譬如在歌唱比賽之前,可能會有參賽者先說:我今天喉嚨不大舒服,企圖為接下來的表現找下台階。如果今天的提案表現得不好,那就先承認你沒有作好準備,別再把事情牽扯到一些不相關的事物上了。

4個步驟的「道歉鐵則」

  1. 為什麼會發生這次的錯誤
  2. 錯誤造成什麼影響
  3. 對於這些影響要怎麼應對
  4. 未來如何避免這件事情的發生

對於臨時被交代的工作,我們常常用時間不夠作為藉口,但改用「我盡力了」可能會大大提升對方對你的好感。

「軟硬兼施」最管用

在鞭子與糖果的策略中,如果只一昧地採用懲罰,並不會提高員工自發性的動機,只有讓員工看到糖果,自然就會誘使員工到有糖果的地方去。

「畢馬龍效應」激發工作動力

實驗中發現,將獲得期待的學生與未獲得期待的學生分組,獲得期待的學生通常表現得會比較好。「畢馬龍效應」對於任何事情都不要否定現狀,經常對自己理想中的形式抱持著信念,持續前進,最後就能獲得超過預期的成果,將理想變成現實。在工作上,主管的反應和要求也會激起或是激退同事的幹勁。在工作上的失誤,責罵固然重要,但如果我們有所期待,對方也會為了滿足我們的期待而努力。

「叫出名字」的魔力

名字是每個人單獨擁有的符號,先稱呼某人的名字再說話,也是對人最高的禮儀。譬如,走進某一家常去的店裡,店員稱呼你客人,或是稱呼你某某小姐,給你的感受會是不同的。

「大膽示弱」博取他人信任

比起不可一世,表現出還是有進步空間的態度,反而會招來較好的人緣。

鬆懈戒心「心理定向」法則

先提出讓對方說Yes的話題,在一連串的Yes之後,提出No的機會也就會大大降低。舉例來說,
A:今天天氣真好
B:對阿!
A:最享受這樣有陽光的下午了
B:今天感覺很輕鬆
A:不如我們今天下午出去逛逛吧!
B:好啊!
另一個對話:
A:今天天氣很熱耶!
B:我也覺得太陽有點大
A:像這種天氣真不想出門
B:我們還是在家吹冷氣就好

像這樣的引導式問話,就算B其實是想外出的,也會因為你的說話方式而影響自己的心理定向,而且認為是自己決定的

誘使對方接受提案的「確認話術」

「Yes誘導話術」是在催眠行銷常見的,只要持續讓對方Say Yes就對了!不要讓對方有機會Say No,最後在關鍵提案的時候也讓對方Say Yes!想想政治選舉的造勢活動,是不是主持人持續的說:對不對。對!好不好。好!凍蒜凍蒜的群眾集體共識。

「暗示效用」疾病也能治癒

兩組失眠病患,一組給安慰劑,一組給真的安眠藥,兩組病患所獲得的效果是一樣的。如果覺得自己一定辦不到,那成功的機會絕對很低;但如果相信自己能成功,成功的自我暗示,便會帶領你突破困難。

第六章 學會掌握「氣氛」即使不擅言詞也一樣擄獲人心

「心境相合效果」邀約告白無往不利

在心情好的時候,自然會想到一些開心的事情;心情不好的時候,看到什麼東西都討厭,這種叫做「心境相合的效果」。所以看好對方的情緒,有事求人的時候,就會得到比較好的效果。

「暮光效應」趁虛而入

想想你在逛網路購物的時候,最容易衝動型購物的時間是什麼時候?如果晚上是你腦波最弱的時候,挑對時間說服人,可能在時間挑選上有比較好的功效。記得我們在上班時間接到的貸款推銷電話吧?如果你正在忙,根本連一句話都不想跟對方說。

「地盤意識」決定掏心掏肺或是反擊抗拒

對女性來說,狹小的空間對話,比較容易有親密感;對男性來說,寬敞的空間比較不容易對立。掏心掏肺的真心話,小房間比較容易發揮效果;不過如果在商業場合中想要說服對方,寬敞舒適的空間比較容易讓生意談成。

佈局規劃「主場優勢」的勸誘訣竅

每個人對於自己熟悉的對方,在精神上會有比較安心的優勢,因此將對方帶到自己的主場,就能讓局勢處於有利於己的方向。所以,我們常常受邀到廠商的辦公室舉辦Workshop,或許也是基於主場優勢的一個原因。

「午宴技巧」的勸誘訣竅

人在吃東西的時候,接受度會增加,而其結果是容易被說服。開會的時候,如果是輕鬆、友善的場所,利用美味料理提升好感度的做法,就叫做午宴技巧。我們也會發現,大老闆們談生意的地方,通常不是辦公室,而是餐廳。

「報答心理」搭建說服橋梁

對待自己親切的人,我們通常也會回報以親切的態度,這在心理學上叫作「互惠性」。如果串聯著「午宴技巧」,美食與愉快的心情之下,也比較容易說服成功。

「放鬆氛圍」降低戒心

人在放鬆的時候比較容易說服成功,一邊喝著小酒一邊談談內在的自己,等到對方也在談論自己的煩惱的時候,再表示認同的傾聽,就能提高對方對自己的好感。

「物理距離」透漏對方怎麼想

對親密的人之間的距離是55公分,對朋友的距離大概是「舉起手就能握手」的一公尺距離。我們在路上就能觀察出,是朋友還是戀人的物理距離,如果想要拉近對方與自己的距離,不如靠近一點試試看,如果你們還是會自動彈開,那你大概就會懂對方的意思了。在曖昧關係之間,常用不經意的接觸,來試探彼此間的關係。

「放慢」速度澆熄憤怒

在對方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的時候,這時候應該要把說話速度放慢,同樣用緩慢的速度面對對方,甚至請他喝口水或是坐下來,就能夠有效降低對方的怒氣。

控制「聲音語調」操控情緒

  • 聲音大:很有力量的感覺
  • 聲音低沉宏亮:穩重、說服力強
  • 高音、高亢的聲音:不穩重、感覺輕浮
  • 聲音小:感覺沒有自信
  • 斷斷續續的聲音:欠缺力量與說服力

無論男生或是女生,聲音低沉都比聲音高亢更有說服力;小聲說話會讓人想要擁有共同祕密的心理。說話不能只有一種聲音表情,我們也能從對方的聲調,對測對方的心理狀態:

  • 聲音輕快有節奏,就是對方有興趣的證據
  • 聲音單調且斷斷續續,表示對方不關心、沒興趣
  • 聲音節奏變快,代表想要迴避現況的心理作用所致

我們可以依照內容主題改變我們的說話方式,同時觀察對方的反應。

心得統整

讀完那麼多小技巧,概括上來說,人就像是一面鏡子,你所傳達的訊息,同時會從他人的反射回饋給你,同時人也是利己主義的動物,當自己感受到危機的時候便會反擊,或是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,找尋降低失誤被究責的風險;畢竟人類是群居的動物,最害怕的就是失去自我的地位與他人的認同,或是在群體裏面的成為不合群的人。掌握這些原則,你也有可能成為受歡迎,難以被拒絕的對象。

https://tinyurl.com/22n87s5h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ityrain 的頭像
    Cityrain

    Cityrain的部落格

    City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