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看了《忍者刺客》這部2009年的電影,算算也是13年前了,會看這部片主要還是因為男主角是Rain的關係,聽著2個小寶貝如何判斷男主角是誰: 「沒有穿衣服的那個就是男主角」我不經意的笑了。確實,這部片中Rain還真的很少穿上上衣,不過這也是這部片子的賣點吧!這是一部娛樂性高的動作片,畢竟是好萊塢拍出來的電影,在劇情描述的細緻性與邏輯性,比起日韓細膩推理的手法,劇情設計總是會多了一種憨直的感覺(當然不能概括全部),不過聲光效果上,依然還是會有「蹦蹦蹦」的震撼感。

4b9a6d4b21e7d.jpg

我不是那麼確定這部以亞洲人為主,但是說出來的卻都是英文,這部片究竟設定的觀眾是誰,特別是「忍者」這個角色應該是日本人,但男主角卻是找韓國人來拍,如果是要刻意營造異國感,也應該是日語發音才對,不過既然是爽片,好像糾結著這個也不是沒有那麼必要。

以下是劇情穿插著我個人的心得,有雷,介意者可以在分隔線下離開喔!目前這部片可以在NETFLIX上找的到,歡迎有興趣的話可以到NETFLIX找到《忍者刺客》來看。


小衫(Ozunu)家族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日本神秘組織,他們會將世界各地的孤兒網羅到這個組織來,從小給予高強度的訓練執行刺客的任務,通常是跨國間的政治暗殺,代價是100磅黃金。

Annotation 2022-05-13 105537.jpg

歐洲女探員米卡·克萊蒂和同伴在追蹤政客被暗殺的事件,注意到事情的詭異之處,被暗殺的政客因為在暗殺前,大動作的裝設聚光燈設備,確保整個房子是不會有陰影的狀態下,來阻止被忍者刺客暗殺,據說:刺客總是在陰影中行動。探員米卡·克萊蒂必須死!沒有人可以窺探忍者家族的秘密,更何況它是一個跨國集團的犯罪組織,中間可能藏有更大的跨國秘密,許多國家政要將會捲入其中。

Annotation 2022-05-13 104725.jpg

 

忍者刺客在執行暗殺任務之前,會寄出一袋黑砂。其實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殺人之前要給這樣的暗示,可能跟很多的殺人狂劇情一樣,總要留下點證據,證明是自己殺的,但如果是神秘組織,那行動也應該更隱密一點,我想是編劇希望忍者殺人需要多一點的儀式感吧!

本以為收到黑砂的女探員,就會這樣死在忍者的手中,沒想到忍者仁藏由黑洗白,他將協助女探員躲避這場暗殺行動。

雖然仁藏從小就被小衫家族控制著所有的言行與思考。小衫家族洗腦著,如果不是這個家族拯救了他們,這群無依無靠的孤兒們將會死在街上,因此這條命是小衫家族給予的,他們即是小衫、小衫也是他們,背叛小衫,就需要以鮮血來贖罪。足以改變一個人的關鍵,通常是情感,仁藏之所以選擇背叛小衫家族,很單純的,他想為自己青梅竹馬的初戀復仇。

Annotation 2022-05-13 113135.jpg

當中有一場我很喜歡的戀愛橋段。由於要訓練忍者的五感,仁藏有一年的時間,必須蒙著眼生活,訓練忍者在失去視覺之後的聽力,可能也是因為忍者必須隱藏在陰影之中,因此需要訓練在失去視覺之後,還能保有行動的敏銳度。這場劇情是在形容,在同一個房間中,因為愛情而躁動的兩個人,透過彼此的心跳,來確定彼此的心。畫面上著重在呼吸、手握胸前的浮動與心跳,來傳達彼此之間的心靈神合。

Annotation 2022-05-13 113259.jpg

然而初戀決定叛逃離開小衫家族,當然事情並不是那麼順利,馬上就被抓回來,以背叛者的身份,就這樣初戀死在自己所謂的兄弟手中。這時候我慶幸的是編劇並沒有安排初戀是死在仁藏自己手上,畢竟他們那麼高調的戀愛,不被察覺才奇怪。這樣椎心的畫面,同時也交代了為什麼仁藏選擇背叛小衫家族,扭轉了小衫家族的命運。其實我一直不懂的是,小衫家族的族長,為何只用恫嚇的方式,去取得家族成員的認同,而不是給予更高的理想或是榮譽,讓成員們更願意讓家族成員為其犧牲。

Annotation 2022-05-13 115134.jpg

電影中有許多篇幅去交代忍者的訓練,以及為何仁藏最後會選擇當背叛者,變身最強筋肉人。大量噴濺的血漿,Rain裸露上身的畫面,應該是本片最大的賣點。神奇的是,其他忍者幾乎都是包緊緊到只露出眼睛,而仁藏卻是可以脫則脫。

回到劇情的主軸,雖然仁藏選擇幫助女探員逃離被追殺的命運,但實際上他是希望藉由女探員的力量,一手殲滅這個殺手組織。

Annotation 2022-05-13 120521.jpg

他特意被政府單位抓走,為的是引出忍者們的行蹤,帶走女探員,因為他知道女探員的夥伴會挺身將女探員救回。當他被抓回忍者的神秘基地,嘴中還藏著女探員的追蹤器,特意將警方引到那裏。不過,我覺得不合邏輯的地方是,這麼遠的地方不是應該要搭飛機前往嗎?劇情設定這是柏林的探員,前往日本不是應該透過國際合作嗎?以及,前面的劇情也交代著,事實上政府是不希望這件事情被揭漏的,又怎麼可以派出大量了軍力共同去瓦解這著組織呢?

Annotation 2022-05-13 121304.jpg

電影的最後,一陣瘋狂大砍殺之後,仁藏用自己從小衫家族學來的功夫,殺掉了口口聲聲是他父親的族長,同時也殲滅了小衫家族。贏得最後的勝利。


我想這部電影,如果要去深究邏輯性跟劇情的組織性,有許多我看不明白的地方,同時要描述這篇劇情的時候,我真的蠻不知道怎麼敘述的,大體上就是:忍者家族用很嚴格的訓練,來培養一群不怕死的殺手,為了剷除背叛者用盡了力氣,最後被滅族了!但,我看得很開心!就是一個血漿噴散,高華麗打鬥,加上一個不常穿上衣服的筋肉人男主角。

在宣傳期,主打的也是Rain當時高強度的訓練,他如何堅持讓自己成為一個魔鬼筋肉人。

而想像中的忍者還是比真實世界的忍者厲害,上面影片是日本最後一位忍者。


推薦這部電影嗎?我想應該是如果你想要看一部不用太認真的動作片,或是想看一下筋肉人的肉體,或許是可以推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City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